在2020的尾聲,過去14年的Gmail信件就這樣消失了

捏嘴巴
Dec 17, 2020

--

2020年12月8日,今天一如往常打開我的Gmail,準備將繪製完成的明信片下單給廠商製作。每家廠商都有各自的下單格式,其實我也無法準確地記得每一種,通常會用搜尋郵件的方式找到過去信件來參考;此時,卻發現信箱中搜尋不到與該廠商的信件紀錄。

這是我的新明信片,好期待下單製作

不只是明信片廠商,連壓克力、貼紙、紙膠帶、帆布包、熱昇華轉印...等等,為什麼2020年10月20日以前所有的寄件備份都消失了!?

只剩10月20日以前的寄件備份
搜尋不到10月以前和廠商的信件紀錄
廠商在信件中承諾的折扣與議價紀錄也付諸流水

寄件備份是我絕對不會刪除的或移動到任何資料夾的信件,我想其他人可能也差不多。此時發現收件夾的數字也不太妙...原本有2000封的郵件,現在剩不到一半?翻了幾頁發現,只剩下2020年10月16日以後的來信,剩下都是2006-2012的即時通訊記錄,自訂分類標籤所標註的信件也都消失了(畢竟連所有郵件都沒了)。這到底發生什麼事了?

因為太過震驚,決定先來釐清幾點。

  1. 我有購買Google One,年繳,目前100G中使用了33G。
  2. 有登入雙重驗證,查詢近期登入的裝置都是我自己的,還存活的裝置只有三台。
  3. 雲端硬碟的檔案都還存活著,至少需要用的都還在。
  4. 從2006年開始使用Gmail服務,大約2011年開始轉為「捏嘴巴」插畫品牌專用。
  5. 只有一人管理帳戶,沒有匯出也沒有轉寄,也沒有下載信件到電腦或其他地方。
  6. 沒有使用外掛管理郵件,也沒有建立篩選。
  7. 寄件備份中有各類商業往來的信件,為了保障各種協議與約定,我不會刪除寄件備份的信件。
  8. 根據Google最新的政策,應該要是兩年未使用的帳號,從2021年6月開始才會清空資訊,但不會像我這樣每天使用、卻連10月16以前的信件都消失。

於是我透過意見回饋與Google聯繫,得到以下回覆:

這是Google客服建議的處理流程

垃圾郵件夾中找不到我的信,垃圾桶中也沒有,其實還蠻訝異Google收到客服時似乎將用戶當成沒有使用過信箱的人,是說有誰會一口氣刪除2000封信,再寫信給客服詢問阿?但也許這是他們的標準流程,我依照指示操作,得到以下結果:

還原工具表示無法還原
也沒有篩選器和轉寄

將上述結果回報給客服後,得到了以下回應:

他們推測是授權第三方應用程式問題,或是我被盜用了

既然他們懷疑是第三方應用程式,那現在是昇恆昌還是medium的鍋呢?也有可能是Chrome嗎(笑

我將使用的裝置數量、授權程式、都回傳給客服,收到以下答覆:

換了第三位客服,接下來所有的回信都是鬼打牆,不論我寄給他們什麼內容或是抱怨,都請我重新透過意見回饋來詢問,好像完全不知道先前我所回應的所有資訊,將服務流程停留在這個畫面。

這真是讓人生氣又悲傷。

廠商的資訊也許可以再找,協議與優惠只能摸摸鼻子認命,但在2011年以前的郵件,有包含我與過世父親的MSN對話備份,和朋友之間互相鼓勵的郵件,也有先前在離婚官司時,將各種對話與文件備份的紀錄。當然還有一些不愉快的工作合作,作為紀錄的證據。雖說2011年以後就轉為插畫工作專用,但還是有很多回憶。

我到底為什麼要買Google One呢?明明買了,卻失去了這麼多。

廠商建議我,小蝦米哪鬥得過大鯨魚,要我就認命吧!用Google信箱,他們就是可以對我們的郵件為所欲為,如果不用,那我要用哪一家雲端空間呢?其實我還蠻不能認同的。

今天我會寄最後一封意見回饋給Google,並附上這篇記錄(避免第四位客服完全不知道我為何又會再來信,我又得重新打字重新附圖)。即使不用Google的服務,對他們沒有差別,我也可以找到其他替代方式,但Google One是付費服務,他們對空間與資料安全的承諾,不應該就用這種消極方式要我認命。

--

--